人才訓練


有個笑話是這麼說的

CFO 問 CEO:我們花錢訓練員工,萬一他們走了怎麼辦?
CEO 問 CFO:我們不花錢訓練,萬一他們留下來怎麼辦?


雖然是個笑話,卻是個血淋淋的故事
屏除沒能力訓練員工的公司,很多上市櫃的公司,也很少花心力在員工的訓練上面,曾經有幸跟某些老闆聊過天,常常會覺得挖靠,他們怎麼當上老闆的?

真的不少的人的心態是
  1. 不相信員工能改變公司甚麼
  2. 覺得員工隨時會跑掉,何必花心力在上面
  3. 進步是員工自己的事,跟公司沒關係

有次離職前,被老闆找去聊天,雖然是問問我對公司有甚麼建議,但提到有緣說不定還會見面的話題時,對方似乎很不以為然,這我倒是蠻驚訝的,原來還是有人的觀念是不為我所用,就是敵人的態度,而從我的角度來說,我只是來公司幫忙的,如果我們有共同的目標,就一起努力,如果不是也許就需要暫時道別,未來說不定也還有合作的機會,或未來說不定我培養的人會去幫忙也不一定。

訓練人才,就算他走了,他也可能會在別的地方訓練人才,未來公司也可能受此恩惠也不一定,這就是為什麼有些公司出錢、出力、出場地給社群的原因吧,不但對公司形象有提升,培養更多該領域的人才,未來自己公司找人也會更容易不是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