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魔咒

知識魔咒也可以說是自以為是魔咒,也是文人相輕的主因,因為知識是很神奇的東西,你知道了就知道了,不論是自己發現還是別人告訴你,但如果你不知道,你就是不知道,甚至一輩子也不會發現,如果要自己去摸索,可能也要花不少時間,最後也不一定會找出答案。



而在程式設計的領域,這個問題就更嚴重了,因為領域太大太廣,知識太多,而社會上又沒有一套完整的訓練系統,來告訴大家,工作一年要會甚麼是基本,兩年呢?三年呢?,就因為如此形成了很多詭異的鄙視想法,會的遇到不會的就會覺得這不是基本?怎麼連這都不會?但其實背景是會的人也可能是工作兩三年才發現與學習,而不會的可能才出社會一年,當然也有可能是運氣好,進到比較有水準的公司或是遇到厲害前輩的教導,也可能是熱愛學習或參與社群,去加速自己知識與技能的提升,總而言之既然沒有一個公認的時間表,又有甚麼好鄙視來鄙視去的?

換個角度來說,玩桌遊就是需要很多人一起來玩,不會的你就教他,教會他不就又多了一個可以與你一起玩樂、切磋的伙伴了嗎?我想各行各業的領域都是一樣的,需要更多的新血跟前輩教學相長,所以與其瞧不起年輕人,不如拉上進的年輕人一把,讓這個領域更有趣,不是更棒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