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徒制是壓榨?

        其實師徒制的思維是好的,在以前師傅供吃住傳授徒弟技藝,讓徒弟幫他賺錢,如果夠認真得到師傅賞識,說不定還能娶師傅的女兒,繼承事業(疑疑疑),但事情當然不是都這麼理想的,如果遇到不好的師傅可是會誤終身的,現在的師徒制當然沒有以前這麼誇張,甚至很多產業也漸漸失去這種師徒制的精神了。



        在學校非常普遍的現在,知識或技術很多都不像以前一樣被師傅壟斷,可以從學校老師甚至網路上取得,對於很多年輕人來說漸漸少了對前輩或是技術與知識的尊重了,從年輕人的角度來說,既然我已經可以從其他地方取得我想要的東西了,我為何要被前輩壓榨?當然甚麼是壓榨?甚麼是訓練又是人人心中有一把自己的尺了,如果覺得自己能力很好,但薪水很低是被壓榨,現在還有換工作這種相對簡單的作法,但我比較想講的是訓練這塊,有些人會覺得從學校出來就覺得自己甚麼都會,想要大展身手,但其實學校教的東西很多都只是基礎,如果自己沒有多學多練的話,在公司根本稱不上有甚麼直接價值,這還是在大學有認真學習的前提下,如果真的是玩四年或是玩到六年的,那就更提不上進公司有甚麼貢獻可言了。

        當然有人會說公司不是該負起訓練的責任嗎? 這句話其實只對了一半,先換個角度好了,假設今天你是老闆,有兩個人來面試,一個是白紙一張,一個是即戰力,不考慮薪水的話,都是選即戰力的為多,會選白紙多半是文化、成本考量,比如使用的技術特殊本身就很難找到即戰力,或者訓練成本跟回收長期投資下來會比即戰力划算,白紙才會獲得青睞,這時候就會被挑人格特質或有的沒的,所以企業的訓練責任是在於降低自己的總體成本上,而不是在沒有自我成長能力又沒有貢獻價值的人身上。

        而師徒制就有點像,徒弟或後輩藉由一些奉獻,取得前輩的好感,進而學習一些前輩身上的經驗,當然這件事情有沒有必要,就要看自己的能力或想法囉,但重點是有時候你的壓榨,其實是別人對你的訓練,如果真的是過分的壓榨,那也要努力從壓榨中磨練自己離開的能力不是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