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茶論客戶服務

        前幾個禮拜中午,跟朋友吃完飯去喝飲料聊天,朋友提議去常喝的飲料店旁邊的飲料店,看看有甚麼好喝的,一接近老闆就"異常"熱情的招呼,開始自顧自地介紹,自己的店已經開在這二十年了,茶葉都是好茶葉等一大堆的推銷,也完全不過我想不想聽,後來才問了我喝茶的習慣,我說我都喝無糖,他立馬又開始推銷,說來他們這邊都是喝無糖的,很多熟客都是來喝無糖,結果點了無糖青茶,一喝,哇!這什麼可怕的苦澀,本來只是心裡默默地想,以後還是喝常喝那家好了,沒想到老闆很帶種的問好不好喝,我這個人也不會說謊,就照實說覺得很苦很澀,然後旁邊疑似老闆娘?就開始幫腔了,是很苦啦,不是很澀。很爛的茶葉才會很澀,老闆又開始自圓,一定是你平常喝很薄,所以才會覺得苦,我幫你弄淡一點,就拿去加水,但後來我覺得還很糟,不過這次是跟老闆說有好一點,然後老闆又問有沒有感受到回甘,我認真的感受了一下,似乎也沒有,最後老闆又很神奇的說,好吧~你喝不習慣就不收你錢,就把錢退給我,當下感受還不錯,但坐在那邊跟朋友聊天的時候,老闆居然跑來把茶回收走,雖然我是覺得,好吧~丟掉也好,我喝得很痛苦,不過朋友倒是覺得老闆挺沒品的,一直自顧自地在推銷,不收錢也是老闆自己說的,居然還把飲料拿走,不過這間店也列入我的黑名單了。


        這件事讓我想到,有時候我們推銷東西的時候,只重視自己用了甚麼最好的技術,最棒的設計,但完全沒感受過客戶的需求,難怪生意都做不成,再來就是要確定自己提供的產品符合客戶的期待,像我平常在喝的飲料店,如果點無糖茶類,店員會告訴我,這個茶如果不加糖,喝起來會苦澀,建議我還是加一點糖,這種我反而就會覺得是一個很好的互動,可以避免客戶與產品間認知的落差,而且我也無法理解把茶泡的很苦澀,就是為了讓他可以回甘,能接受的人有多少?我自己也常泡茶,如果你泡的時間很長,茶自然就會變苦,因為茶中有苦味的成分釋出,它也是部分回甘的因素,而好的泡茶時間,就是要在苦與回甘中取捨,這種時候也許你用的是好茶,但技術不好根本是糟蹋,加上給客戶不好的體驗與感受,你說你東西多好?很難讓人相信。

好茶?爛茶?

讓客戶得到良好的體驗跟感受才是重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