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瘦身(減肥)實驗(1)

因為健康檢查出現了紅字,再加上忽然懷念起當完兵剛退伍時的帥氣模樣,所以決定開始瘦身,買了台體脂計,跑了一年,成效不大才減了兩公斤,理論上一公斤的脂肪可以產生7700大卡的熱量,跑步40分鐘可消耗約300大卡,一個禮拜大概跑三次,周末有空也會運動,12(月)*4(周)*3(次)*300(大卡) / 7700(大卡) =  5.6...多,所以一定是哪裡出了問題,於是開始研究問題點。

先從吃開始檢討好了,雖然開始運動,但卻沒有從飲食下手,仔細回想應該是晚餐吃太多與聚餐跟含糖飲料所導致,有人說瘦身的重點是七分吃,三分動,從基礎代謝率來回推還蠻有道理的,基礎代謝就是你一天都躺在床上不動,還是會消耗掉的熱量,以我自己的計算來說,假設我一天基礎代謝是1500大卡,如果我都不吃就等於跑步200分鐘就是3.33個小時,不吃跟慢跑三個小時比起來,不吃輕鬆多了,所以有些人的瘦身方式就是絕食!

根據自己以前吸收的瘦身資訊,絕食雖然可以減得很快,但是當你恢復正常飲食的時候,就會立刻胖回來,甚至可能比之前更胖!怎麼會這樣?原因在肌肉減少了!身體的肌肉佔我們基礎代謝大概40%左右,所以瘦身時如果瘦到肌肉,反而會導致基礎代謝下降,導致後來很容易就胖回來,這也就是為何很多所謂的健身達人都會打著『降脂增肌』的口號,但我在做功課時也發現,有一派其實認為『降脂增肌』是兩碼子事,不該混為一談,我也為了這件事想了很久,最後我的認為是,只要不要絕食(不攝取蛋白質)跟完全不運動,肌肉要消失沒這麼簡單,為何我這麼認為?因為以人類的演進來說,我們要去打獵才能得到食物,而打獵最重要的人體構造就是肌肉,如果因為沒打到獵,沒吃到食物個一兩餐,肌肉就消失了,這樣怎麼繼續打獵?所以我認為還是回歸到肌肉最原本單純的思維,用進廢退,有在用肌肉就會在或增長,沒在用就會消失,所以我認為少吃一點的瘦身方式,是不會瘦到肌肉的!但這只是我的假設,我會利用體脂計的基礎代謝量測功能,來觀察我的假設是否正確。

再來是減脂心律的部分,根據研究,熱量的消耗能夠利用到脂肪的心跳大概是最大心率的60%~80%,因為我有帶小米手環的習慣,而他的運動App也能設定心率提醒,我就稍微嘗試了一下,發現我只要快走就能夠達到燃脂心率,跑步反而會超過,但嘗試兩次之後覺得太過輕鬆,忽然想起,不對啊!走路的總熱量消耗比跑步低很多,這樣就算有燃脂心律加持,最後的熱量消耗不夠也是白搭啊,所以又研究了一下這部分。

我查的資料表示,運動的卡洛里消耗有糖類跟脂肪,在不同的心律時,消耗的比例會有所不同,但就算在燃脂心率,脂肪最高也只會佔50%,但因為在燃脂心率的運動是比較輕鬆,所以消耗的總量其實也比較少,所以結論起來還是總熱量的消耗比燃脂心律重要,還有運動時間拉長也會有影響脂肪的比例,一般來說20分鐘會把醣類消耗完,所以大多是建議最少要跑30分鐘比較有效益。

結果開始減少飲食的第一個禮拜就瘦了快一公斤,過去一年我到底都在幹嘛?更棒的是我最大的目標,體脂肪%有開始下降了!,目前基礎代謝率沒有降低的現象,未來讓我繼續實驗之後再跟大家分享吧!


基礎代謝率(BMR)的計算 - Dr.eye Health - https://goo.gl/PZgMU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