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心得

老實說這本書看完了,你還是不會衡量你的人生,不過這很正常,因為每個人需要的不一樣,你自己需要什麼要靠你自己不斷地去問自己,這是我需要的嗎?還是只是我想要?但卻不需要?太多人的人生沒有靜下來好好的思考自己到底真正需要什麼,大部分都是看別人有什麼,好像很棒,我也想要,為了追求想要的,花了大半輩子的時間,到頭來才發現,自己根本就不需要,而那個想要也不能為自己帶來幸福與快樂,認識自己就是人生最重要的一堂課,這也是自己畢生的責任。

筆記

世界的運行就像圓圈,當我們發出心念想為別人做什麼,最後這個念頭也會回轉到自己身上,帶來正面的效應與快樂。

三個人生大哉問

  1. 我如何知道我的工作生涯可以成功、快樂?
  2. 我如何知道我與配偶、兒女與朋友的關係可以成為快樂的泉源?
  3. 我如何知道我這一生會堅守原則,以免除牢獄之災
動機重要的是過程,而非抵達終點

衝突 => 為了長遠所做的正確決定,短期看來卻不合理

婚姻中最難的一課,即使我們用心良善,也有深切的愛,還是常常誤解彼此需要的

要擁有融洽的伴侶關係,並非找到可以讓你快樂的人,而是你願意努力讓你愛的人高興

你給孩子再多資源,都無法給他們自信,讓他們不怕面對問題,而且有信心解決問題。然而,自信是來自克服困難的事情

沒有訓練板凳球員,到了該用的時候也不敢用,最後輸掉比賽

自由與責任 VS 命令與控制

動機理論分成
保健因素與動機因素
滿足保健因素只能讓你不討厭,沒辦法讓你熱愛ex:加薪
動機因素例如:具有挑戰性的工作、得到認可、責任和個人成長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你自己的人生目的為何 這是很重要的事情,你不可能聽天由命。你必須仔細思索、選擇和因應

作者的人生目的重點量尺是,幫助多少人讓他們成為更好的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