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進廠維修中


這本書主要明白地提到阿德勒跟NLP,雖然沒明著提到,但也提到了很多薩提爾的概念,利用阿德勒的心法課題分離,畫出人我的界線,減輕心理負擔,利用NLP的實作改善大腦對過去映像的認知,透過薩提爾去暸解並接受自己的情緒,然後再慢慢調整與改變。

筆記

接受不是認同,而是『允許存在』,當錯把接受當認同時,人生就會卡關
『認同』是帶有評價的,有是非、對錯、好壞之分別,符合我們心信念/價值觀的便容易認同,格格不入者便敬而遠之。
『接受』則是不帶評價,如實承認某些事物的存在。這樣的存在,沒有好壞的區隔、沒有高尚與低劣的差異。接受,是我們給出一個空間,『允許』某些狀態的發生,無論好壞。

負面情緒不是問題,問題是我們應對負面情緒的方式

不懂課題分離,就會用以下方式干涉別人的課題
  • 討好
  • 操控
  • 過度承擔
人生三件事
  • 自己的事 => 盡力
  • 他人的事 => 尊重
  • 老天的事 => 接受
『受害者心態』是面對委屈情緒的典型因應模式

同理
試圖安慰處於極度傷心難過中的人盡量往好處想,是沒有用的;這反而讓當事人感受到不被理解,因為這樣做否定了他們此時真正的感受。

真正的接受,是不帶對抗的允許它發生
憂鬱時,與其對抗它,急於擺脫它,不如全然地接受它。真正的接受,不是習慣、不是麻木;而是允許這份情緒的存在,與這份情緒同在。


最後希望你帶走知識的同時,也能留下一兩句的心得與我們分享或是幫我們按下+1並分享到FB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