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WT初探心得

        GWT全名為Google Web Toolkit,這邊就不細細介紹了,純粹紀錄記自己的心得與歷程,個人覺得widget(元件),的概念很棒,在那個桌面應用稱霸的時代,GWT的作法感覺很理所當然,GWT給我的感覺就是Web上的App,當時也有不少套的framework擁有widget的概念,現在的Web也在提倡web component的概念,個人認為偏App與偏Web的差別,在於與Server溝通的過程與可離線的使用,Web是一頁一頁在畫面切換時下載畫面與資料,而偏App則會採用Ajax與Server溝通,而就是Google讓Ajax大紅大紫,其實Google的野心挺明顯的,桌面App搶不贏微軟只好到瀏覽器上爭天下。





        其實很早以前我就知道GWT了,但本身是Android軟體設計師,所以當時沒提起興趣研究,又因為有寫過hybrid App(Web混合Native),會覺得如果不喜歡javascript,採用DartTypeScript會是比較直接與相對簡單的做法,是甚麼把我引回GWT呢?是Google Inbox Team 採用了GWT與j2objc來達成70% Java Code在Web、Android、iOS上共用(出處)(中文),如果能應用在專案之中,會是多大的成本節省?想到都興奮起來!當有機會細細品嘗GWT後,才能體會他的美好,有Widgets與Panels大大簡化畫面製作與排版的複雜度,而未來的GWT會因為JavaScript的興起而增加更友善的介接機制,GWT的未來值得觀察,經過Google長年的推廣SPA後,現在有一堆框架協助JavaScript開發者,來降低開發難度,反而顯得GWT更加可口!


        如果你問我是否該選擇GWT?我的回答是看你本身狀況與考量,分享我選GWT的考量也許比較實在,因為本身經驗是在Android上,拿GWT來用其實相似度挺高的(View => Widget & Layout => Panel),再加上以前接觸javascript的經驗,實在是痛苦的回憶,我是開發自己的產品且本身也喜歡嘗試不同的技術,也可練習如何設計自己的架構能在GWT與Android分享共用的code,也是個有趣的挑戰!


        你又是怎麼看GWT的呢?歡迎跟我們分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