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Mockit單元測試神兵介紹

JMockit的中文資訊也非常少,記錄一些自己的經驗與想法,分享給後進,JMockit是甚麽?如果你有在寫單元測試,一定會覺得寫測試的替身(這邊相關手法統稱mock),非常麻煩,為了測試一個物件不同分支,要寫很多的替身。甚至沒有依賴注入的方式與介面更是難以達到mock的效果,這些問題都會讓寫單元測試既痛苦又麻煩,而JMockit這一類的mock工具,就是用來解決這樣的問題,讓寫測試變成一件快樂的事,這類的工具簡直就像是吃了手術果實的羅喊出ROOM後,就能夠隨心所欲地進行替換。






我為什麼選擇JMockit?
其實Java疑似Mockito比較多人使用,但因我比較喜歡自虐嘗試不同的技術,況且JMockit官網的各套工具比較表看起來很威,最重要的是JMockit支援需要反射的功能,Mockito還要配合其他套,在我心中JMockit = 黑魔法,Mockito = 白魔法,Mockito的相關資源比較多,如果是新手建議使用這套,不過我自己用JMockit其實也沒到甚麼大問題,該有的資訊官網都有就是。



這邊可以看到第28行開始的地方,直接改變了Dependency的行為,但在第37行呼叫時,完全沒有注入依賴,Dependency就被替換掉了,是不是很方便呢?對測試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一起討論,之後我也會陸續寫幾篇教學文,覺得有幫助就幫我多分享與按+1吧,看的人多也會增加我寫作的動力,感謝,如果都沒人看的話我就會富兼產出比較慢XD。

如果對測試有興趣想練習,請參考挑戰測試10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