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芮克軸跟櫻桃軸的差別?K60M vs K76M

很久以前就有注意到機械鍵盤了,但那時候試打朋友的茶軸,並沒有特別愛上機械鍵盤,直到去年,看到艾芮克正在預購自有軸,看過自有軸的介紹之後,就很大膽地選了評價很兩極的 K76M詭軸,目前正是辦公室的主力鍵盤,自從換了機械鍵盤之後,就更愛打字了,所以腦波很弱的我,在艾芮克K60M Cherry青軸+ M09遊戲滑鼠特價的時候,又買了一把機械鍵盤打算在家用,推測應該是跟新鍵盤K65M定位類似,在新品推出之前消化一下K60M。在買之前其實有想過兩個軸的差別,但網路上都沒看到有人分享,趁這個機會自己來分享一下。

手感

說到機械鍵盤的軸,最重要的當然就是手感了,艾芮克的詭軸就是輕,非常的輕,真的挺適合我這種打字快,又要打一整天字的程式設計師,打字快的時候就像是輕輕的摸過去,就觸發了,反倒是換到Cherry青軸時有點不太習慣,按的時候需要特別出力,跟去艾芮克試打會時拿到的青軸比,艾芮克的青軸也是相對輕,目前 Cherry青軸應該還算磨合期吧,在特別要出力的情況下,打了一段時間還真的會覺得手指有點酸。

聲音

詭軸就不用說了,聲音非常小,仔細聽才能聽到金屬簧片的聲音,艾芮克的青軸其實構造不太一樣,猜想改變做法是為了避免發生Cherry青軸品質會有落差的問題,艾芮克青軸的手感跟聲音,其實是靠軸裡面的響片來達成的,所以他們自家的介紹有說,聲音更純淨,但聲音就是比Cherry青軸小聲很多,如果在辦公室想打青軸怕吵到同事,也許可以試試。

燈光

雖然艾芮克自有軸強調光源是做在軸裡面可以讓發光更勻稱,但我覺得燈光的亮度,反而沒Cherry軸亮,我詭軸的燈光都是調到最亮,但Cherry軸卻是最暗等級就很亮了,而且Cherry軸的光就集中在鍵帽可以透光的位置,鍵帽旁邊比較不會有透光的現象,但艾芮克自有軸,光會從旁邊透出來,我個人是比較喜歡Cherry軸的方式,當然這跟鍵盤的佈置方式也有關係就是。

特色

K76M的特色就是預設的積木飾版,跟可換飾版這兩點,雖然一開始自己並不喜歡積木飾版,因為並不好看,而且容易卡灰塵,但是.....如果放在辦公室,可以依照自己不同的心情,更換鍵盤上面的佈置,其實是一個很棒的特色,也是跟同事間的一個話題,加上後來推出的大轉小的樂高轉接片,讓可玩性又再度提高,而可換飾板比較可惜的是沒有引起社群的設計效應,不然放出飾版的檔案,讓大家自己設計不同的樣式,也是另外一波的話題,鍵帽的設計我也很喜歡,正面是純淨的英文透光,注音則採用側刻的方式,耐用性跟美觀都顧到了。而K60M的特色就是顯而易見的高質感金屬上蓋,加上很好清理的懸浮設計。

結論

這邊主要是分享一下自己的想法與觀點給大家參考,希望大家在挑鍵盤的時候,還是要花點時間去試打過,才能找出適合自己感覺的的鍵盤,祝大家都能找到自己心中的那把鍵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