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倉效應


這本書舉了很多大公司或大組織的例子來告訴我們穀倉的危害,一開始從人類學的角度去切入,因為很多不明的因素,導致的文化,而身處於文化之中的人卻往往不能夠看清自己已經被文化所影響,來帶入很多公司已經深陷穀倉文化而不自知了。

而這本書所指的穀倉,就是公司的部門各自為政,只為了自己部門的最高利益,資訊只會在自己部門裡流通,不會跟其他部門交流與合作,無形中就導致了公司的效率低下或浪費資源,嚴重時甚至會危害公司的利益與存亡,其實之前讀過的目標:簡單有效的常識管理中也有提到相同的概念,而穀倉其實也不是大公司才會遇到的問題,只是大公司特別嚴重也特別難解決! 如果小公司也是不一同參與解決每個問題,或者資源分享與交流也是等同於形成穀倉。

而本書結尾也是使用人類學家的觀點,提出了五個啟示與六大原則,

第一個啟示
讓團隊的界線保持靈活彈性,藉由公司環境打造不同團隊容易相遇交流的空間,或者舉辦打散原本團隊,能重新讓不同部門組成新團隊的活動(ex:黑客松)

第二個啟示
組織必須反思獎懲制度,不然第一個啟示也沒有用,如果是個人獎勵會造成團隊分化,如果是部門獎勵一樣會造成公司分化。

第三個啟示
資訊流通非常重要,可以就由電腦系統達成,鼓勵大家解讀資訊,並讓各種解讀被聽到,要有人擔任翻譯角色,了解不同的專業領域協助交流。

第四個啟示
有時該嘗試不同的分類系統,甚至加以實驗。如果分工作於僵化容易流於過時與不當,加以改變有助創新與開拓視野。

第五個啟示
靠科技挑戰穀倉。用不同的方式替資料重新分類,測試不同的資料分法。


六大原則

第一原則
人類學家喜歡由下而上觀察世事,還要走出室內,實地觀察,從細節去探究大方向

第二
開方心胸的傾聽與觀察

第三
全面探討,檢視一般人不想談的禁忌或無聊的事情

第四
仔細傾聽他人的說話,再與現實做比對,著迷於理想與現實的鴻溝

第五
比較不同的社會、文化與系統

第六
認爲人類的生活不只有一種合理模式

改變不見得要有重大的職涯轉換,改變平時接收的資訊或新聞,或換個地方,跟不同的人交談並想像他們眼中的世界。如果我們肯接觸意料之外的人事物,最後往往能改變自己的文化鏡片。

大家往往假借效率之名,躲在穀倉之中,但一但陷入過度分工,只怕會面臨風險與錯失機會。

看完之後,只是對穀倉有概念,知道要避免,但卻無法體會真的能避免或改變穀倉的具體做法,目前在看的管理書克服團隊領導的5大障礙,正是在講打破個人穀倉的方式,等看完再與大家分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