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佛普拉斯

會去看這部電影,純粹是電影伴想看,我陪她去看,後來做功課才發現這部電影得過獎,但老實說我無法對內容產生太多的共鳴。

導演想表達的大方向就是有錢人,有背景,有靠山做什麼荒唐事都沒關係,而底層邊緣人連只是想求個三餐溫飽都很困難
窺探別人的人生是人性


副議長從社運者爬上副議長後,是否諷刺著權力就使人腐敗?進入上流社會後就改變了?當自己變成既得利益者之後,行為就跟之前的既得利益者一樣了呢?

菜脯、肚臍、釋迦
正是社會底層的邊緣人
電影的黑白就是暗示著他們連生活都是黑白的,只有窺探上流社會的生活時是彩色的
但上流人盡做下流事
故事就是從葛落博老闆啟文的荒唐情史為轉折

菜脯:因為母親的關係,情感與經濟都被老闆啟文掐住喉嚨,個性扭捏
肚臍:進過監獄後,被貼上標籤無法跳脫的邊緣人
釋迦:影射大部份的人,只會袖手旁觀,什麼都不做,吃了虧也只會自我安慰,不敢去爭取

肚臍靠著撿資源回收維生,但就算資源回收廠的老闆跟自己以前是同學,也一樣不能打破人與人之間不同層的隔閡?也暗示著有錢、有權者掌握著無權、無錢者的人生?
而肚臍遇到在廢墟中的困難者時,旁白講著當乞丐還養貓,肚臍雖然問了對方,有困難嗎?有困難要說出來,但我想大家都明白,就算說出來了,肚臍也沒辦法幫他......。

菜脯的小貨櫃辦公室是隱射著,邊緣人在社會上已經沒有生存空間了,只剩下這小小的天地能夠勉強生存,而肚臍也是在這小小的貨櫃之中才能找到自信與尊嚴。

在劇中菜脯每次要去拿行車紀錄時都是不願意的,但最後在肚臍的慫恿之下還是每次都去拿了,是否象徵著那類像菜脯這類的人就是不敢做、不敢衝,只會在旁人極力勸說之下才做出一點點小改變?對比他的老闆啟文,敢做別人不敢做的,所以啟文是老闆,菜脯是員工?

啟文到貨櫃威脅菜脯,暗示他知道行車記錄器的事,還很好心的關心他,薪水不夠,冷氣冷不冷,媽媽身體好嗎?甚至幫他媽媽安排檢查,讓人不禁思考,為了為惡的善,還是善嗎?
而自己的叔叔,明明是親人卻連自己的三百塊都要騙,也無法將媽媽託付給他,這樣一對比老闆的小善對上親人的小惡,似乎小善也變成了大善,那老闆的大惡還是惡嗎?

而行車紀錄器中的女孩欣蒂也是要出國念書的上流社會,卻做著一般世俗所不齒的援交,似乎諷刺著只要會講個英文、有出國留過學就是上流社會,就算這上流社會是用骯髒的方式得來的也關係,也是人家說得笑貧不笑娼,而另外個女孩Gucci,長的漂亮身材又好,我朋友還氣憤的表示他幹嘛要跟那種人(啟文)在一起呢?我想那是她的選擇吧,一個蘿蔔一個坑,這邊跟啟文發生關係的女性應該是諷刺著只要你有錢,就會很多女生來貼,想進上流社會。

用警察來諷刺社會
有背景,嫌疑犯警察也要畢恭畢敬
沒背景,摔倒在地,就地處理,還得捏造成精神異常給記者有新聞報,還在肚臍過世之後來一個回馬槍,好在有上過新聞才能截圖做遺照,無比諷刺!

肚臍的雞腿飯象徵著監獄中的最後一餐
旁白暗示著大家都知道肚臍是被處理掉的,但最後都沒有人想替他報仇,菜脯的處境就是自顧不暇,只能擔心自己出事了自己的媽媽誰來照顧?而釋迦甚至還自己給了一個理由,至少菜脯死的時候還有被畫線、還有被注意,不像自己可能死了都不會有人發現來安慰自己。

電影中所要諷刺的三個上流社會分別是有錢人、政治人物跟宗教界
啟文為了自己的慾望盡做一些狗屁倒灶的事情,遇到了比他更有力、更上層的人就變成乖乖聽話的模樣。
而大佛完工時政治人物與上師、師姐來跟啟文驗收時也是經典,這邊的唇槍舌戰,時不時用一些暗喻的方式諷刺對方或拐彎抹角的表達自己的不滿,但最後只要加一句阿彌陀佛,似乎又依舊是上流的宗教界,而最後大佛裡的是一個婊子(葉女士),你拜的到底是大佛?還是婊子?

片尾菜脯回到翻倒的貨櫃,是否暗示著老闆已經因為自己的惡行付出了代價?而菜脯看著一開始肚臍拿的色情雜誌翻看,是否正暗示著,老闆如何不關我的事,我只能繼續過我的生活呢?

最後我想改變是有可能的,就算不能改變在社會的階層,只要願意努力,找一份工作能夠好好生活還是有可能的,就算國家或社會不幫忙,同階層的人還是可以互相幫忙、互相扶持的走下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