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風與太陽

有一天北風與太陽看到一個身上衣服包緊緊的旅人經過。

北風就對太陽說:信不信我可以把他身上的衣服吹掉
太陽說:我不信
北風說:那我們來比賽看誰可以脫掉旅人身上的衣服
太陽說:好

於是北風先開始,一開始北風覺得這是一個很容易的任務,於是輕輕的一吹,露出自信的神情,準備迎接自己的勝利。

沒想到這陣風不但沒吹掉旅人的衣服,反而還讓他將衣服緊緊抓著,穿的更緊了。

北風一看,心裡也著急了起來,於是又奮力地吹了一大口氣,這樣應該可以了吧,北風心裡這麼想著。

沒想到這陣風卻讓旅人穿上了從旅行的背包中拿出來的大衣。

本來是要吹掉旅人的衣服,結果卻讓旅人身上的衣服越來越多,這時的北風更加著急了,卯起來狂吹風。

這時在旁邊看不下去的太陽說話了:北風阿~停止吧,你看你吹的強風都快把旅人吹走了,他都已經抱著大樹無法前進了,我們比的是脫掉旅人身上的衣服,而不是吹走人,換我試試吧!

於是北風停止,太陽開始散發他溫暖的光,旅人開始感受到暖和了,但心裡覺得會不會只是暫時的?於是沒脫掉身上的大衣。

這是北風開心的說:看來你也不行嘛!
但太陽不急不徐的說:沒關係!再給他一點時間!

旅人因為趕路導致體溫不斷上升,再加上太陽的熱度,開始脫掉了身上的大衣。

北風看到這狀況情緒也躁動了起來說:太陽快一鼓作氣的提高熱度,他就要把衣服脫光了。

太陽說:不急!再等等!
太陽並沒有亂提升自己的熱度,而是等到旅人要經過河流前才又提高了熱度,旅人一路走來已經感受太陽溫暖的陽光,在看到河流前又感受到溫度的提升,一看到河流立刻開心的將身上的衣服脫光光,衝到河中享受河水的沁涼。

在一旁的北風看的是目瞪口呆,急忙詢問其中訣竅,為什麼你可以讓旅人脫下衣服?為什麼你不一口氣將溫度提高?

大家可以好好思考這兩個問題!

也許有人會說,但北風與太陽先天條件不同,太陽就是比較佔優勢,不公平啦!
沒錯,太陽看起來是比較佔優勢,但人生就跟打牌一樣

你無法決定你拿到什麼牌,
但你可以決定如何出牌。
北風是否可以吹來雨雲,讓天上忽然下起大雨,讓旅人淋濕,在經過山洞時又吹點冷風,讓旅人感到寒冷,說不定旅人就會躲進山洞中升火烤衣服,是不是也成功讓旅人脫下衣服了呢?

其實人生中有很多人跟人之間相處的問題就像是這樣,你強迫一個人去改變時,往往只會得到對方更強硬的反彈,脫掉衣服就像是我們希望別人改變的地方,北風強硬地吹風卻反而讓旅人將衣服包得更緊,而太陽卻是從旅人的角度去想,旅人需要什麼,如果自己是旅人,怎樣會想要脫掉衣服。

而有時候要成就一件事情是急不來的,很多事都需要時間的發酵,如果太陽一口將溫度提高,那旅人不就會找棵樹或找個山洞來躲避太陽的熱度了嗎?

所以說做事要講求時機,發對力才能達到自己所想要的目標,那麼你要當北風還是太陽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