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人習慣力


有句話我很喜歡“行動是通往夢想的捷徑,習慣是每天的行動。”,所以對我來說,如果你有一個巨大的目標想要達成,我會建議你將前往這個目標的行動培養成習慣,再巨大的目標,只要分解成小目標後,每天都做一點,沒有不能完成的事情,天下無難事只怕有習慣,而這本書就是從,跟一般習慣養成書不同的角度,來教我們如何養成習慣。

這本書提到讓人去做一件事情,靠得是動機或是意志力,而這本書告訴我們不要相信動機,因為到最後,你吃垃圾食物、窩在沙發上看電視的動機絕對會比你去運動來得要高,但當然這件事不是非黑即白,只能選擇一個的問題,我們同樣可以靠動機加上意志力,只是比例多少的問題,動機沒有不好,但動機常常被誇大了,作者提到意志力才是比較好的依靠,這背後有三個原因:

  1. 意志力值得信賴
  2. 意志力可以增強
  3. 意志力可以用行事曆安排
但問題是,意志力就跟體力一樣是會消耗完的,而意志力消耗的五大原因是
  1. 努力
  2. 認知的困難度
  3. 負面的影響
  4. 主觀的疲勞
  5. 血糖濃度
如何避免消耗意志力? 本書給出的答案就是『迷你習慣』,怎樣是『迷你習慣』呢?比方說要寫部落格,最終目標是寫一千字,但這個巨大目標很容易讓心裡產生抗拒,導致意志力開始損耗,而迷你習慣就是讓你將目標降低,變成只寫五個字,這樣心裡就不會產生抗拒,所以也不會消耗意志力了,但當你開始寫的時候,很容易就可以超過五個字,這做法就是藉由降低啟動門檻的方式來養成習慣。  

一小步+想要的行為 = 更進一步的可能性就高
超簡單八步養成好習慣

  1. 寫下想培養的習慣清單,再迷你化
  2. 每個小習慣都問『為什麼』
  3. 設定習慣暗示
  4. 建立獎勵計劃,讓自己更有成就感
  5. 運用App記錄你的執行力
  6. 由小處著手,才不會有阻力
  7. 把小習慣排進行事曆
  8. 保持耐心,小心操之過急
遵守八原則
  1. 絕對不要耍詐
  2. 對任何進展都感到開心
  3. 常常犒賞自己,特別在完成迷你習慣之後更該如此
  4. 穩紮穩打
  5. 如果有抗拒,那就退一步,降低要求
  6. 提醒自己這是小事一樁
  7. 不要認為步驟小到不值得一試
  8. 把多餘的精力和野心放在額外好處,而非更高要求上   

這本書在意志力的介紹,讓我特別有感觸,在我養成每天慢跑瘦身的習慣時,我很容易想太多,去年就是禮拜一、三、五或二、四、六就會帶著運動服上班,下班就去跑步,但今年卻很容易陷入偷懶的模式,而追究原因是因為我開始思考,早上起來時如果覺得身體有點累,會開始思考要不要帶運動服上班,而大部分就會陷入消耗意志力的陷阱了,後來改進的做法是,先帶再說不要考慮,而下班的時候就會想,反正都帶衣服了就去運動一下吧,結果現在運動的機率又大大提升了。

而這本書又讓我想到了一個目標設定的盲點,有時候當我們設定了一個大目標,比如說瘦20公斤,但目標設定完了之後,執行就變成一種我們不想面對的過程,就會讓過程變成一種不得不的痛苦。意思就是說我們只會希望,快點達到目標,而去忽略了過程中的各種美好,導致最後動力不足而無法達成目標,當然這本書教的一些做法,剛好可以巧妙地避免這種問題。希望大家都能養成好習慣,往自己的目標前進。

最後希望你帶走知識的同時,也能留下短短一兩句的心得與我們分享或是幫我們按下+1並分享到FB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