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有間公司

最近很流行的新名詞叫『幹話』,但『幹話』每個人都在用,要定義它什麼意思還真的有點困難,它可以用在很多意思上,例如說大話、說廢話,但我最有興趣的意思是,講那種只在自己立場,完全不考慮別人,聽了會讓人生氣的話。

例如曾經朋友有一次,在跟主管討論薪水的時候,主管居然說出『你的薪水已經很夠用了,為何還要爭取?』,當下就覺得主管在講什麼幹話?朋友的薪資應該是依他的能力跟他貢獻的價值去計算,如果每個人都是用所謂的已經夠用去計算,那誰還要努力?

後來年紀漸長之後,就能夠理解有時候就是立場不同罷了,主管也不見得是不希望幫他提高薪水,但主管也有自己的主管,也有自己的難處,所以當下可能只是想到什麼理由就拿出來敷衍他一下,當然這不能當作不去做正確事情的理由,但有時候多一份理解,少一點憤恨不平,對自己總是好的,別花太多力氣在情緒上鑽牛角尖,重點在用什麼方法能達成目的。

回到正題,希望這一系列能夠記錄自己還是員工時,那些覺得可以調整或改變的地方,有朝一日自己能開一間養活自己的公司時,能夠聽聽那時年輕自己曾說過的話,而不是成為滿嘴幹話的老闆,不過那時候說不定會覺得年經的自己才是滿滿幹話也不一定(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