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子書選擇心得

其實我蠻早就接觸過電子書了,甚至還買了亞馬遜的電子閱讀器Kindle,但Kindle的缺點就是沒有台灣的商城,所以大部分我都是買大陸的技術書來看,台灣的書大部分還是買實體比較多,後來覺得公立圖書館是一個非常棒的資源,有很多書可以借,只要不是急著看的新書,或者超級大熱門,連預約都排不到的,公立圖書館幾乎都借的到,甚至後來是借圖書的書,覺得很喜歡,會重覆翻看再特地去買,所以有一段時間少買了很多書,一方面也是實體書佔空間,最近又再想起電子書是因為我改變了閱讀習慣,強迫自己寫讀書心得,這時候電子書的優勢就出來了,我在看書時劃的線、做的筆記都可以直接在電腦上複製、編輯,不用像實體書,要貼標籤,看完之後再手動將重點打到部落格上,可以節省不少時間。

而我主要的需求有
  1. 方便劃線、註記的功能
  2. 有電子閱讀器
  3. 價格便宜
  4. 可用其他點數付帳
後來選了三家來研究,分別是:

Google play

結果最先打動我的是google play,因為第一次買有150元的折價券,等於我一本書只花了40元就買到了,第二本是特價書,只花了50元購買,後來比價格的時候發現,價格貴到便宜這三間是 readmoo讀墨 > 博客來 > google play,google play 在價格上往往是最便宜的。

而註記功能,google這邊有點限制,只能看到自己的註記,看不到畫線的地方,需要在google的帳號匯出功能,將圖書資料匯出就能看到了,也算是有達到我期望的。

google雖然沒有出電子閱讀裝置,但提供可以讓客戶下載電子書的功能,後續也是有方法能夠將購買的書籍放進Kindle,雖然這樣畫線跟註記就要靠從Kindle匯出,但基本上都能達成我重要的需求。

Readmoo 讀墨

台灣唯一有出電子紙裝置的廠商,整體來說書價格最貴,試用App跟網站時,免費試讀的書有點bug,會有下載不下來跟App當機的問題,不過因為可以使用Line Pay結帳,我還是用Line Point買了一本想看的書來試試,目前試用起來感覺還ok,讀墨也把整體的社群功能做的比較好,讓你可以一邊讀書一邊分享,筆記匯出的部分是要連結到Evernote跟Dropbox,沒有支援google 雲端硬碟是比較可惜的部分,電子紙裝置的部分大概要地居在這個平台上才會考慮了,但他最大的好處是電子紙裝置可以輸入中文,跟同步劃線跟註記這點贏Google play搭配Kindle的組合。

博客來

博客來蠻可惜的,台灣的網路賣書龍頭,結果很晚才進入電子書市場,目前看來也不打算推出自己的電子紙裝置,我猜他們應該是不看好電子書市場吧?

博客來目前對我來說最大的優勢就是品牌,我長年在這裡買書,對他們有一定的認識,但賣書就跟賣電腦一樣,規格都一樣,服務也差不多,那麼能比的就只剩下價錢,某些書博客來的確有機會比Google Play便宜一些,另外一個優勢就是可以使用Line Pay跟Payeasy福利點數買書。

結論

最後選擇了試用Google Play與Readmoo讀墨,這兩個都符合我的基本需求,從Google Play可以買到便宜的書又可以匯出到電子紙裝置,可以完整測試自己規劃的流程是否順暢,而Readmoo讀墨則是可以在未來,如果流程符合我期待的效果,可以購買它們家的電子紙裝置,讓整個流程更順暢。


最後希望你帶走知識的同時,也能留下一兩句的心得與我們分享或是幫我們按下+1並分享到FB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