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慣老闆?還是慣員工?

還蠻常聽到朋友抱怨,台灣都是慣老闆,不重視人才,不尊重專業,以前年輕不懂事的時候,會跟著義憤填膺,覺得對阿,老闆真是可惡!環境真是糟糕!但後來年紀比較大之後,漸漸會發現事情好像不完全是這個樣子,像是朋友的朋友覺得自己上班就想要做做輕鬆的工作,下班之後也完全不想自我進修,增加自己的價值(這邊其實沒有所謂的對錯,自己的選擇自己面對後果),卻也是能夠抱怨薪水太低?老闆不重視專業?

也是有遇過年輕人,在工作之外完全不花時間投資自己專業,卻覺得自己,做了一段時間,有累積經驗了,可以找到年薪百萬的工作,但到人力市場中發現根本沒有人願意開這個價錢給他,結果是跑來抱怨市場,而不是檢討自己哪裡不夠?把視野放大來看,台灣絕對有年薪超過百萬的工作,對公司、對老闆而言,如果你今年能幫公司賺一千萬,年薪百萬對公司來說還太便宜,不是嗎?

別輕易被自己的思維困住了,多跟不同思維的人聊天,開放心胸,曾經遇過一位朋友,他的思維裡面就是,這個環境超級差,薪水不可能超過四萬,所以他的策略就是也不精進自己,也不積極找工作,最好工作就是輕鬆,沒壓力,可以準時下班,基本上我會稱這種思維叫放棄思維或消極思維,本質上自己放棄了追求,但卻常常一股腦的抱怨,後來這位朋友聽到比他還年輕的朋友告訴他,自己的薪水早已超過他時,他還生氣的說那老闆怎麼可以破壞市場行情?我都差點笑出來。

有時後要抱怨別人不尊重專業之前,要先想想自己專業了嗎?如果專業,那要怎麼證明呢?如果專業,那薪資達不到自己預期,問題在哪裡呢?是不是自己的思維有盲點,所以才會原地打轉呢?

遇到懷才不遇的朋友,我常常會建議他們趕快出來開公司,既然這麼有才情、有抱負,把老闆講得這麼糟,那當老闆的時候一定會是好老闆....嘛?很遺憾這些人目前沒遇過真的跳出來做的,雖然我覺得到時候當老闆之後,他們思維就會不同了,到時候做法當然就會不同,當然並非所有老闆都是好老闆,也不是所有老闆都是慣老闆,而是從老闆的思維去想,才會發現對公司而言、對市場而言,怎麼樣的人是人才,怎麼樣的人有價值,而不是在自己的圈圈裡面,覺得全世界都對不起自己,這樣事情最後還是不會有所改變,想要有所改變,一定要先面對現實,檢討自己,做出改變,創造價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