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被面試的心得紀錄

被面試

建議先想清楚自己想要什麼,對於工作或是公司的選擇就會比較有底,也比較不容易選到自己不喜歡的公司環境。

找工作的時候也建議是帶職面試,因為並不急著一定要一份工作,也就不容易陷入被打壓或是不得不接受一些不利於自己的條件。

履歷或自傳是入門磚要用心寫,記得當初只是一個小細節,把比較近的工作經歷放在自傳的開頭,就被人資問過怎麼會特別這樣寫,人資一天要看幾十封或上百封的履歷,當然要把重點放在一開始,節省彼此的時間雖然很基本,但認真去做到的人卻沒幾個。或是針對特別想去的公司特化自己的履歷,比如是影音串流的公司就要將自己的相關經驗擺在前面,甚至做個專案來證明自己有相關經驗也都是能大大加分的技巧。而我自己也會在履歷連結的部分使用可追蹤的短網址,借此檢討成效也是一個可以推薦給大家的作法。

沒有十全十美的公司,要在有限的資源之中找出平衡點,找出自己最不能接受一間公司的缺點,在面試中去詢問並且找機會驗證,沒有這些缺點就可以考慮接受這份工作,比如最常見的加班、調薪、年終問題,如果面試官或人資言詞曖昧或閃爍自己就要小心,如果對方說不加班,不妨也可以利用下班時間去看看該公司幾點關燈,來驗證是否可信,不過一般的面試官或人資通常不太會說謊,因為意義不大,騙一個不適合人進來對公司是一種更大的資源浪費,但還是要小心一些細節上的陷阱,像我就聽過一間說『拿你薪水的10%來當年終』乍聽之下會以為這是基準的意思,但其實這個細節就有問題了,結果是每個月"扣"你薪水的10%來當你的年終,像這種細節你如果沒有好好追問,就很容易進陷阱裡頭。

像我自己主要會問的幾個問題不外乎是

  1. 有使用版本控制系統嗎?是什麼?
  2. 如何管理專案?或是使用什麼系統來管理?
  3. 公司從提出需求到完成需求的流程是怎樣?可以看一下需求文件嗎?
  4. 開發的時程如何評估?
  5. 怎麼做績效考核?每年會加薪嗎?
  6. 怎麼解決開發時間不夠或被壓縮的問題?加班情況嚴重嗎?
  7. 有Code Review?Pair programming?寫測試嗎?
  8. 技術選型?使用什麼框架、語言、開發工具....等
上面是一些我自己在找工作的時候都會問的問題,每個人自己的需求都不一樣,但建議每個人都可以想一份自己在乎的清單,在被面試拿出來好好的確認一下。

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是,千萬不要說謊,說了一個謊就必須用更多的謊來圓,很多事你可以選擇不說,但千萬不要說謊,例如現在的薪資,這個問題我只有剛出社會年少無知的時候回答過,因為回答這個問題對自己非常不利,就像是你去買東西問老闆這東西的成本是多少一樣,如果老闆告訴你成本是50塊結果賣你100,你會不會覺得自己買貴了?當然其實不能這樣算,老闆還有很多人力成本、物流成本、風險成本...等,但這不是今天要討論的議題先跳過,也就是說當你告訴人資上一間公司給你多少的時候,你就把自己訂價了,這時如果你低於該企業內部的薪水量表,人資就會覺得我幫你稍微加一點點,輕輕鬆鬆就可以把你拐來了,但你如果高於企業內部的薪水量表,人資也不見得會幫你加上去,而是會開始問你其他福利比如年終、年假...等,像我遇過年終比較多,就開始用這個理由壓你薪水,我們公司年終有16個月,你確定還是要開這樣的薪水嗎?這邊其實也是一個陷阱,因為月薪是固定的白紙黑字寫下來的,但年終卻不一定,在談薪水時一定要注意。

像我自己後期的面試都是抱持著看看外面世界的心態,也就是我並不急著換公司,也不覺得目前的公司有什麼無法接受的問題點,只是去別的公司聊聊天試試水溫,這樣的做法不但讓我一值保持著競爭力與不斷成長的意識,也讓我更了解好的公司還是很多的,也有因此薪資提升30%被挖角的經驗,而面試經驗增加之後,就會比較了解怎麼樣的公司或主管是比較適合自己的,有些契合的就會聊好幾個小時,不契合的坐下來五分鐘你就想跟對方再見的也有,當你已經知道自己適合什麼,不適合什麼的時候,沒被錄取的得失心也就不會這麼重了,最後祝大家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


最後希望你帶走知識的同時,也能留下一兩句的心得與我們分享或是幫我們按下+1並分享到FB

留言